求助电话 :0539-7339939
 投诉电话 :0539-7359069
客服热线:400-69-96588

不宜流通人民币纸币行业标准

发布时间:2022-12-01 17:08:59

 

《不宜流通人民币 纸币》(JR/T0153-2022

本标准主要内容包括不宜流通人民币纸币票面的脏污、污渍、脱墨、缺失、粘贴、撕裂、拼接、变形、涂写、皱折、绵软、炭化和检测评价方法及人民币采样点。

 

脏污

人民币纸币在流通过程中自然磨损、老化,使票面整体颜色改变,按照人民币纸币采样点及检测条件,检测人民币纸币的明度值(不宜流通人民币纸币明度标准见表1),若人民币纸币的明度值小于等于表1规定的明度标准,为不宜流通人民币纸币。

 

污渍

人民币纸币因受到侵蚀,形成票面局部污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为不宜流通人民币纸币:

 ——印刷区域出现多处污渍,累计污渍面积大于150平方毫米(污渍面积大于4平方毫米起计入累计量), 或单个污渍面积大于100平方毫米;

 ——非印刷区域出现多处污渍,累计污渍面积大于60平方毫米(污渍面积大于4平方毫米起计入累计量), 或单个污渍面积大于40平方毫米;

 ——污渍面积虽未超过规定标准,但遮盖重要防伪特征之一,影响防伪功能。

 

脱墨

人民币纸币票面印刷图文出现部分或全部褪色,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为不宜流通人民币纸币:

——票面出现一处脱墨,脱墨面积大于100平方毫米;

——票面出现多处脱墨,累计脱墨面积大于80平方毫米 (脱墨面积大于10平方毫米起计入累计量); 

——票面脱墨面积虽未超过规定标准,但任一重要防伪特征处脱墨严重,影响防伪功能。

 

缺失

人民币纸币票面缺失,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为不宜流通人民币纸币:

——票面(不含4个角及安全线)缺失,单处缺失面积 大于10平方毫米,或票面多处缺失,累计缺失面积大于12平方毫米的(缺失面积大于4平方毫米起计入累计量);

——票面单个缺角,其缺角面积大于20平方毫米,或票面多个缺角,累计缺角面积大于30平方毫米(缺角面积大于4平方毫米起计入累计量);

——票面安全线缺失10毫米以上,或其他重要防伪特征之一缺失,影响防伪功能。

 

粘贴

人民币纸币票面粘贴有胶带、纸张及其他物质,无法在不损害人民币纸币票面的情况下除去,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为不宜流通人民币纸币: 

——票面出现一处粘贴物,粘贴物面积大于 100平方毫米; 

——票面出现多处粘贴物,累计粘贴物面积大于 60平方毫米(粘贴面积大于10平方毫米起计入累计量);

——粘贴物面积虽未超过规定标准,但遮盖了任一一处重要防伪特征的,影响防伪功能。

 

撕裂

人民币纸币票面撕裂,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为不宜流通人民币纸币: 

——票面出现一处撕裂,撕裂长度大于10毫米;

——票面出现多处撕裂,累计撕裂长度大于9毫米 (撕裂长度大于3毫米起计入累计量);

 ——撕裂长度虽未超过规定标准,但撕裂了任一一处重要防伪特征的,影响防伪功能。

 

拼接

一张人民币纸币损坏为2部分(含)以上,通过粘贴等方式,按原样拼接的,为不宜流通人民币纸币。

 

变形

人民币纸币形状、尺寸发生变化,票幅长边与标准规格相差2%以上,或票幅宽边与标准规格相差4%以上的,为不宜流通人民币纸币。

 

涂写

人民币纸币票面出现人为涂写的文字、图画、符号或其他标记,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为不宜流通人民币纸币: 

——票面出现一处涂写,其涂写面积大于100平方毫米; 

——票面出现多处涂写,累计涂写面积大于40平方毫米 (涂写面积大于4平方毫米起计入累计量); 

——票面涂写面积虽未超过规定标准,但遮盖了任一一处重要防伪特征的,影响防伪功能。

 

皱折

人民币纸币票面出现皱褶、折痕,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为不宜流通人民币纸币: 

——票面出现一处皱褶,褶纹明显,褶皱处纸质变软、起毛、无法恢复原状,褶皱长度大于10毫米; 

——票面出现4处(含)以上褶皱,皱纹明显,褶皱处纸质变软、起毛、无法恢复原状,累计褶皱长度大于20毫米(褶皱长度大于6毫米起计入累计量)

——票面出现贯穿人民币纸币的明显折痕,折痕处纸质变软、起毛。

 

绵软

人民币纸币纸质变软、结构损坏,明显失去挺括度,按照人民币纸币弯曲挺度检查采样点及检测方法,检测的人民币纸币的弯曲挺度值(不宜流通人民币纸币弯曲挺度值标准见表2),若人民币纸币弯曲挺度值小于或等于表2规定的弯曲挺度标准,为不宜流通人民币纸币。

 

炭化

人民币纸币因受高温作用,形成票面局部炭化,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为不宜流通人民币纸币: 

——票面出现一处炭化,其炭化面积大于10平方毫米; 

——票面出现多处炭化,累计炭化面积大于18平方毫米 (炭化面积大于4平方毫米起计入累计量); 

——票面炭化面积虽未超过规定标准,但任一一处重要防伪特征被炭化的,影响防伪功能。

客服热线:400-69-96588

通信地址: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北京路37号

Copyright © 2007 - 2022 临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邮编:276000 鲁ICP备15041952号 IPv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