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热线:400-69-96588

我行举办首届全国地方金融论坛研讨会

发布时间:2008-02-29 15:08:37

  2008年3月1日,由《金融时报》、全国地方金融论坛主办,临沂市商业银行承办的首届全国地方金融企业"打造服务品牌,增强核心竞争力"研讨会在临沂陶然居举行。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全国地方金融论坛组委会主任杨再平;中国人民银行党校副校长、研究员许健;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原所长、教授秦池江;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经济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地方金融论坛办公室主任汤烫;金融时报社副总编辑傅勇;山东银监局监管副巡视员葛彬,山东省银行业协会秘书长柳林,临沂市政府副秘书长、金融办主任付强,临沂市人民银行行长张光森,临沂银监分局副局长朱杰,临沂市金融学会会员单位的代表和临沂市商业银行行董事长王傢玉、监事长刘超、行长赵强、部分领导班子成员及中层干部参加了这次研讨会。会议就地方金融企业如何打造服务品牌,增强核心竞争力等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本次研讨会由金融时报社文化部主任王华庆主持,市政府副秘书长、金融办主任付强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参会的领导、专家致欢迎词。临沂市商业银行董事长王傢玉在致词中向参会的领导、专家表示了欢迎,并指出这次研讨会为大家搭造了交流经验、切磋技艺的平台,给我们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学习机会,希望借此机会能够学习各位专家带来的新理念、好做法,指导和加快我行发展。临沂市商业银行行长赵强就我行小企业贷款的工作经验做了介绍,自我行确立了以小企业为核心的发展战略后,从机构管理、网点设置、产品创新等方面着手,突出经营特色,不断完善小企业贷款服务体系,将自身打造成区域经济内的小企业特色服务银行。该行庄依副行长、孙瑞英副行长分别就小企业贷款定价系统和商通宝系列产品做了介绍,受到了在场专家的好评。

  杨再平、许健、秦池江、汤烫几位专家也分别就"打造服务品牌,增强核心竞争力"这一会议主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与见解。

  杨再平副会长提出了三个基本观点,第一,品牌是工商企业,尤其是银行业金融机构可持续发展的依托,是工商企业所提供的产品和服务的标志或存在形式,对银行业金融机构更为重要,因为银行业金融机构提供的服务是无形的,想得到市场的认可,必须用有形的品牌把无形的服务体现出来。第二,要形成自己的品牌就必须要有核心竞争力,也可以说品牌是一个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外在表现。核心竞争力就是一个工商企业所特有的竞争优势,或者是技能,或者是某一个因素,概括的说就是人无我有,人有我特,人特我优,就是总比别人有不同的地方。第三,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核心竞争力会从多个角度表现出来,银行业金融机构的竞争力是多维的,它首先体现在一个银行了解、尊重、吸引客户的能力上;二是体现在产品研发上,能不能根据客户各种各样的需求开发出不同的产品;三是体现在服务细节上;四是体现在成本控制上;五是体现在风险管控上;六是体现在硬件系统上;七是体现在人员素质上。

  许健副校长对临沂市商业银行的发展提出了三点看法,第一,临沂市商业银行办成了为中小企业服务的商业银行,这对我们国家是非常重要的;第二,临沂市商业银行在业务流程和电子化建设、电脑运用方面做的很好,业务创新很多,已经超过了大多地方商业银行;第三,临沂市商业银行从利税缴纳的情况和整个业务结构的合理性这两个方面的都体现出了良好的竞争力。许健还就次贷危机和核心竞争力方面阐述了自己的观点,讲解了次贷危机发生的原因和影响,并就如何提高核心竞争力提出了比较新颖的观点。

  秦池江教授从六个方面解释了如何提高核心竞争力,第一,核心竞争力是从平凡中凝聚起来的;第二,核心竞争力从行动中得到检验;第三,核心竞争力在危险危难中闪光;第四,核心竞争力在创新中成长;第五,核心竞争力在呵护中延伸;第六,核心竞争力是脚踏实地的做起来的。总之,培养核心竞争力并不遥远,也不是高不可攀,只要我们从现实的业务里面,不断的创新,扎扎实实的工作,做出一定的成效,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就会不断的成长,不断的壮大,不断地形成自己的品牌和优势。

  汤烫主任提出要以人为本,围绕自身优势打造地方金融的核心竞争力。首先,地方银行与国有银行相比具有相当的优势,第一,地方银行具有和地方经济密切相关的一个优势;第二,地方银行的不良资产占比相对较低;第三,地方党政对地方银行非常支持。这就是我们地方商业银行的优势,是我们建立核心竞争力的一个重要的保证。其次,优秀的人力资源是隐形的核心竞争力,一是有一个有责任心,知识面,事业心,决策能力,还要非常精明的董事长,二有一个执行力强、业务精通、全面务实、精打细算的行长,这是核心竞争力的基础,三是有一支专业技术精炼,能干事、会干事的员工队伍,四是有一个层次多元、专业技能多样、土洋结合、高低搭配的人力资源培养的新的体系。

  最后,傅勇副总编辑做了总结性发言,他对临沂市商业银行十年来的发展过程和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赞扬了该行拼搏进取、开拓创新、敢为天下先的精神风貌,并对该行今后的发展给予了厚望。

  研讨会期间,与会的领导、专家还参观了该行成立十周年成果展,并观看了该行承办的"十年颂歌"大型文艺晚会,欣赏了总政歌舞团的艺术家们带来的精彩演出。

  这次研讨会既是一次地方金融企业实践与理论相结合的研讨交流会,又是一次探讨地方金融企业在竞争中如何发展的理论盛筵,对于地方金融企业今后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通过这次研讨会,不仅使该行的干部员工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在一定程度上了解和把握了地方金融企业今后的发展出路和发展趋势,而且为该行今后更好地服务地方、服务中小企业、增强核心竞争力提供了理论保障,为该行实施"三步走"战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客服热线:400-69-96588

投诉电话:0539-7359069

Copyright © 2007-2015 LinShang Bank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5041952号 地址: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北京路37号 邮编:276000 IPv6